与调和函数正交的函数是否一定是0

这是来自mathoverflow的一个问题:

原始的问题是简单的,陈述如下:

问题1:$ f\in C_{c}^{\infty}(B)$,且满足对任意满足:$ \exists n\in N^*$,$ \Delta^n g=0$的函数$ g$,有$ \int_{B}fg=0$,那么$ f=0$。

证明只需注意到所有多项式都满足条件以及weierstrass逼近定理

人们自然想到将算子$ \Delta$推广到算子 $ \Delta_f=f\Delta$,这将导致如下问题。

问题2$ f\in C_{c}^{\infty}(B)$,且满足对任意满足:$ \exists n\in N^*$,$ (\Delta_f)^n g=0$的函数$ g$,有$ \int_{B}fg=0$,那么$ f=0$。

 

问题1在分布意义下是这样的:

问题3:$ T$是一个分布,满足对任意$ \exists n\in N^*,\Delta^n g=0$的测试函数空间中的函数$ g\in D(B)$,成立有$ T(g)=0$,则$ T=0$。

 

同样的问题2也能放入分布的框架下:

问题4$ T$是一个分布,满足对任意$ \exists n\in N^*,\Delta_f^n g=0$的测试函数空间中的函数$ g\in D(B)$,成立有$ T(g)=0$,则$ T=0$。

 

对于简单的f,问题4是对的。比如f为常数函数和线性函数。